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他山之石
童彩云:三力齐发 推动菏泽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4-08-20 11:00:24 ][阅读次数:27687 次]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是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春华秋实,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大爱传播、传承。为致敬为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心人士,探索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聆听榜样心声,讴歌时代精神,引领慈善公益潮流,人民网—中华慈善新闻网特开设“中华慈善名人访”系列主题宣传报道栏目,邀请相关嘉宾对如何打造现代慈善公益理念、提升慈善公益事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繁荣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等话题进行分析解读,畅谈对社会服务创新以及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思考和认识。

本期,我们走进山东省菏泽市慈善总会,采访了菏泽市慈善总会会长、菏泽市政府原副市长童彩云。

菏泽市慈善总会会长童彩云(左二)、秘书长刘义成(左一)慰问“周行一善”受助对象(菏泽市慈善总会供图)

中华慈善新闻网北京8月19日电 童彩云的眼圈红了,她在讲一个当地女孩的不幸:父母双亡,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那么小的年龄就挑起家庭的重担……

“眼不流泪心流泪”,童彩云说,现在,她经常会因为一些苦难的百姓彻夜难眠。

63岁的童彩云是菏泽市慈善总会的会长,两年前她从菏泽市副市长的职位上退居二线,做起了这个她自认为“经常让自己感动”的慈善事业。作为会长,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

“道路是曲折的,成绩是可喜的,前景是广阔的”,这是童彩云对菏泽慈善十年的概括。十年里,总会联合全市各县区慈善总会累计募集慈善资金近10亿元,救助困难群众40多万人次,连年被评为“山东省慈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山东省慈善总会会长谢玉堂在全省慈善工作会议上说,全省慈善工作要“东学威海,西学菏泽”。

采访中,童彩云提到“三力齐发,推动了菏泽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那么,“三力”是哪三力?菏泽慈善又有何特色和可鉴之处?

今天,菏泽市慈善总会会长童彩云给出了答案。

菏泽慈善第一力:推动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第一力是推动力,来自党政机关领导、上级慈善机构的引导支持和基层慈善机构的配合。

童彩云认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是慈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菏泽市慈善总会所印发的菏泽慈善简讯,都会及时报给市委书记、市长等所有市委市政府领导,并发到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县区长、民政局长和市直200多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及时听取反馈和建议,以此为动力,不断改进和完善慈善工作。

“不管是成立之初还是发展到现在,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我们的工作,每年的‘慈心一日捐’,市委书记市长都会带头捐钱,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也带了一个好头!”童彩云告诉笔者。

2003年,菏泽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菏泽市慈善总会筹备委员会,由市民政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筹建班子,时任菏泽市政府副市长的童彩云担任筹委会主任,具体负责筹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对市慈善总会的筹建给予了关怀和大力支持,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并指导筹建工作,市政府专门拨出经费,协调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对筹建工作给予全力配合。后来,又增加编制,充实人员,批准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为市民政局所属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过筹委会一年多的辛勤工作和相关单位的通力配合,2004年6月30日,菏泽市慈善总会正式揭牌成立。自此,菏泽市第一个旗帜鲜明地以“慈善”二字命名的全市性慈善机构诞生。

唱戏先搭台。基层慈善机构的配合对推动菏泽慈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菏泽八县三区,960多万人口,要在这么大一个区域有效开展慈善工作,单靠市慈善总会一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童彩云认为,健全慈善组织网络,形成慈善组织的全覆盖至关重要。“特别是基层慈善组织,靠近百姓,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利于沟通,捐助工作准确到位,工作效能提速,更有利于推动区域慈善工作的开展。”她说。由此,总会创建之初就把建立健全全市慈善组织网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到2007年,菏泽市基本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慈善组织网络。目前,全市慈善组织网络更加规范,菏泽市168个乡镇(办事处)都已成立了慈善分会,实现了全覆盖,另有行业慈善分会9个;全市5755个行政村(居、社区)大部分建立了慈善工作站,已成立的村(居、社区)慈善工作站中,完全达到“八有”标准的约占70%。基层慈善机构的渐趋成熟为菏泽市慈善总会立足基层做好了准备,也为进一步开展惠民项目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力。据童彩云介绍,每年全市“慈心一日捐”捐款,有1/3是分会和工作站所募集。

菏泽市慈善总会一步步走来,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离不开上级慈善机构的推动力。童彩云表示,中华慈善总会、省慈善总会等在方方面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菏泽市慈善发展指明了道路。

菏泽市每年举行“慈心一日捐”集中募捐活动动员大会(菏泽市慈善总会供图)

菏泽慈善第二力:创造力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菏泽市慈善总会的特色之处还在于募捐方式和项目的创新性。童彩云说,这是推动菏泽市慈善总会发展的第二大力。

就如何广开募捐渠道,童彩云带领菏泽市慈善总会结合本地情况,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在全省成立了第一家慈善书画院,接受书画捐赠,变现后充实救助资金。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已经接收了两千多幅作品。二是设计救助项目并推介给本地慈善企业,联合开展救助活动。三是引导爱心企业设立慈善基金,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定向救助指定对象。四是引导外地企业加盟菏泽慈善。深圳富士康集团、中国世纪金源集团、北京药林有限公司、泸州老窖有限公司、湖南智健有限公司、广东兰盾门业有限公司、中国圣元集团、人之初集团等,都出资和菏泽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过捐助活动。五是建立慈善超市,接受社会捐物,免费发给困难群众。

一年一度的“慈心一日捐”活动是菏泽市慈善总会的重头戏。菏泽市慈善总会每年都会提前制好实施方案,提出一个全市指导性目标,请市委市政府发布一个文件,召开一次全市动员大会。成立10个督导组,包县区包单位督导活动进展。及时发布捐赠快讯,向市县区主要领导通报捐赠进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活动圆满成功。

“周行一善”是菏泽市慈善总会根据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慈善事业路子,与中国移动菏泽分公司联合发起,由菏泽市慈善总会、中国移动菏泽分公司、牡丹晚报共同组织实施的长期扶贫帮困慈善项目,于2007年1月启动。救助对象为菏泽市八县二区城乡特困群众,每周最少救助一户,每户救助金至少不低于5000元。三家主办单位在县区慈善总会配合下,每周都要派出工作人员针对县区申报材料进村入户调查核实,并向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送去慈善救助金。主办单位还在牡丹晚报第五版开辟了《周行一善》固定专栏,每周五专题报道救助对象的困难境况及救助情况。童彩云表示,这种宣传和发布增强了活动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度,保障了活动的有效进行,扩大了社会影响,同时吸引更多的慈善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奉献爱心。项目开展至今,已救助特困家庭500多户,发放慈善救助金326万元。

“‘周行一善’是社会各界关注和帮助贫困弱势群体的平台。5000块钱真不多,但是我们一直在坚持做。而实际上这也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问题,那么,我认为它值了!”童彩云说。

此外,菏泽市慈善总会通过实施情暖万家、朝阳助学、夕阳扶老、康复助医、爱心助残等五大慈善工程,开展“情系贫侨”“固我长城”“福寿重阳”等自主品牌救助项目,全市已累计救助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寒门学子等贫困弱势群体40多万人。据童彩云介绍,总会还组建了“菏泽义工团”,开展慈善义工无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全市慈善超市创建工作有声有色,积极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闲置物品,免费提供给困难家庭,满足困难群众的不同救助需求。

菏泽市慈善总会用实践证明,只有开创具有本土特色的慈善新路子,慈善基业才能长青不衰。

市慈善总会会长童彩云(中)、常务副会长李士三(右)慰问菏泽“慈善之星”李效忠(菏泽市慈善总会供图)

菏泽慈善第三力:社会影响力

菏泽市慈善总会有一间档案房,里面整齐陈列着几排铁柜,里面是整齐的材料,“这个是受助者的申请表,这个是他们证件的扫描件”,童彩云告诉笔者,每一次救助,他们都会把材料详细地存放在这里。档案房里,笔者发现,档案盒的外面都对捐赠人进行了标注。“这些材料,我们随时欢迎大家来审查。每一笔账我们都公开的清清楚楚。”童彩云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童彩云告诉笔者,菏泽市慈善总会各级慈善组织建章立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严格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外部监督机制,严格管理和使用慈善捐助资金;坚持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每年都进行审计,及时向社会公告,实现了透明慈善。因此,不少企业会主动找上门进行捐款或者参与救助,这成了菏泽慈善总会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正是因为这种觉悟,菏泽市慈善总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

在此之外,菏泽市慈善总会还带领四级网络慈善机构不断加强慈善队伍建设,促进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大力推动慈善从业人员的培训,要提高慈善机构运作效率,增强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慈善渐入人心——各级新闻媒体对菏泽市慈善活动、慈善人物、慈善先进单位、慈善典型事迹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和报道,各级党委政府对慈善工作给予了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很多党政领导不仅在政策上支持慈善工作,在具体行动上也是带头参与慈善活动,带头捐赠慈善款物。菏泽市慈善总会每年还举办慈善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人物评选活动,慈善宣传晚会、慈善戏曲周等文艺活动更是让慈善理念和慈善文化深入人心,走向基层。社会各界对慈善的认识提高了,说慈善、爱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主动为困难群众献爱心的人和企业越来越多,“全民慈善意识的提高形成了慈善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社会各界对菏泽市慈善总会越来越高的认可,童彩云深感欣慰。

十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菏泽市慈善总会完成了自身的一种成长和蜕变,而在采访中,作为菏泽市慈善总会会长的童彩云同样有着自己独特的心路历程。她说,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了,没想到又开始了一项新的事业,这让自己的生活处处充满感动。

童彩云回忆起自己几年前走在田间地头,一位老乡远远地向她打招呼,问她是不是菏泽市慈善总会会长童彩云时,大家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你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童彩云感慨地说。(王凯 焦中理 赵淑霞 徐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