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善人善事
杜双庆:助学贷款载梦飞
[发布时间:2014-08-28 10:40:48 ][阅读次数:26639 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杜双庆,出生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尖山乡核桃坪村,家境贫寒,9岁时因意外事故导致右臂臂丛神经坏死,形成残疾。当年的飞来横祸已经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更加一贫如洗。

  2008年,杜双庆以优异成绩考入兰州大学。上大学的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天文数字”, 杜双庆入学之初又恰逢“5·12”汶川大地震,文县处于重灾区,灾难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面对这样的困难,杜双庆没有退却,而是选择了自立自强。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当他带着家里仅有的600余元钱来到了他梦寐以求的“象牙塔”时,学校考虑到其家境困难等情况,第一时间批准了他的助学贷款申请。他说:“助学贷款,不仅仅解决了我上不起学的难题,更培养了我自强、感恩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他做过家教、校园代理、推销员;摆过地摊,送过面包……从大一第二学期开始,他就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相反,还经常把省出来的钱拿一部分补贴家用和供妹妹读书。这些兼职,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成绩,反而让他学会了时间方面的自我管理。

  除了学好专业课外,他还旁听了十余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加上自己“自立自强”的学习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学习拼劲儿,他还荣获了“兰州大学科研创新一等奖学金”、“兰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项学习方面的荣誉。

  学习之余,杜双庆在政治上也积极要求进步,他说,“是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让自己有机会圆大学梦。”201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纪念这一重大的人生开端,他还特意在《中国青年报》撰文《像个党员一样活着》。

  杜双庆这个在别人眼中应该受到社会关爱的弱势大学生,用他自己的“自强”精神和行动解决了个人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后,心中铭记别人给予的关爱,常怀感恩之心,从一个得到社会帮助的受助者转身成为了一个助人者。2011年,他被团中央授予“2010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2010年9月,杜双庆参加一个青年公益创业计划获得的10万元奖金,他用这笔奖金招募了甘肃高校近300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始了他的“夕阳公益”项目。他和他的团队自2010年11月起,已经走过18个省的71个市县,在祖国的116个村庄关怀了1024名农村空巢老人,264位城市老人,团队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22100个小时。

  除了这个“夕阳公益”外,杜双庆还参与到环保、社区、三农、助老、农民工子女等公益领域里,并先后获得各类公益奖项14项。他还获得了 “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

  在大学期间,杜双庆带的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技术创业大赛亚军、全国大学生励志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创新创业类的荣誉。

  毕业后,他放弃了优越的就业机会,选择自主创业。杜双庆说:“在创业的路上,困难比想象得要多,但是大学时代所培养的自强精神将永远陪伴自己走下去,永不放弃。”

  他第一次正式投身创业是与同学合伙成立了一家教育培训公司,然而不久后就因为现金流不足而宣告失败。正是因为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陪伴着他开启了第二次的创业。现在他参与创办的一家投资咨询服务类公司已经走过近1年的时光,虽然规模依然还小,但是他却激情饱满,对未来充满着想象。

  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未来将公益和创业二者结合,投身公益创业。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