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善人善事
张泽:创新募捐和救助方式 打造济南阳光慈善
[发布时间:2014-08-28 10:45:05 ][阅读次数:28140 次]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本期,我们走进济南市慈善总会,采访了济南市政府原副市长、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张泽。

2013年11月28日,济南慈善总会和市人口计生委联合开展针对全市城乡低保贫困家庭妇女开展的“慈心爱家——贫困家庭妇女‘重大疾病’救助”行动。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中)和张泽(左)慰问低保贫困家庭妇女。(济南慈善总会供图)

“有人说做慈善苦,做慈善难,要做强做大慈善事业更是苦上加难。我做慈善工作六年来的体会是,只要坚持依靠和发动群众,坚持改革创新,照样能出彩,做出个样儿来。”在接受中华慈善新闻网采访时,济南市慈善总会会长张泽感慨地说。

六年前,可能连张泽自己也没想到,六年后的今天,由她所带领的济南慈善总会凭借着这种精神,取得了如此实实在在的成果——2009年到2013年,全市累计募集善款(物)5.42亿元,支出4.0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60余万人(次)。

张泽,济南慈善总会会长、济南市政府原副市长,2013年被选举为中华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以弱为尊”是她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眼。她说,济南市慈善总会不仅是政府职能的补充,更应该成为新时代里为人民服务的生力军。

2013年1月14日,济南市慈善总会举行向农民工发放救助物品仪式。右一为张泽。(济南慈善总会供图)

“虽然退休了,践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困难群体依然存在。作为济南市政府原副市长的张泽对济南的民生状况有着深刻了解。据她介绍,就济南来说,现在吃低保的有10.8万人,患有各种残疾的有33万人,农村“五保户”1.05万人,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因天灾人祸、大病返贫的不幸家庭。“要让这部分人活得有人格、有尊严,尽快脱贫,政府救助帮扶是必要的,但是也必须充分发挥慈善对社会保障的重要补充作用。”张泽说。

几年前,济南慈善总会党支部成立,自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随之展开。党支部成员深入街居乡村,了解社会弱势群体疾苦,扎实开展募捐救助活动,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为促进社会和谐新风尚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据了解,在全市两万个基层党组织中,济南慈善总会党支部是佼佼者,曾一度被市委评为50个优秀基层党支部之一。

在济南慈善总会,笔者看到了不少从党政部门退休、忙忙碌碌的老志愿者。据张泽介绍,除了办公室人员是在职的外,其他都是退休、热心慈善事业的老同志,虽然没有报酬,但干得非常带劲,思想认识统一,行动自觉,有时忙起来忘了吃饭和下班,保持和发扬了在职在位时的好作风。“工作长计划、短安排,周有配档表,月有小总结,季有小点评”,张泽认为,老同志的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有力支持了济南市慈善总会的各项工作。

“市里的老同志、老部下见了面都会调侃说,‘忙得像搞慈善的’。”张泽笑着说,这几年有不少外地同行来交流,都说济南慈善总会“兵强马壮”,真像做事业的。

张泽常对大家说,虽然退休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变,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是一辈子的大事,做慈善就要时刻把社会弱势群体的疾苦放在心上,尽心尽力不让他们掉队,与全市人民一起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2013年10月13日“老人节”,济南慈善总会向全市敬老院和部分老年公寓老人送上66万元厚礼。前排左一为张泽。(济南慈善总会供图)

2011年9月26日,济南慈善总会举行“蒲公英爱心行动”表彰推进会(济南慈善总会供图)

“基层和群众是慈善事业的根基,改革创新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动力”

济南慈善总会应该成为新时代里为人民服务的生力军。这是张泽出任会长时对慈善总会的定位。她提出,“基层和群众是慈善事业的根基,改革创新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动力”。就如何推动济南市慈善事业发展,张泽所带领的慈善总会有着这样的“慈善版图”——

为加强基层组织网络化建设,张泽在担任济南慈善总会会长不久,便迅速在第一时间推动慈善之基扎根基层。先是将慈善组织网络延伸到城市社区和农村行政村,实现了全市10个县(市)区和高新区都成立了慈善总会,139个乡镇、街办都成立了慈善分会,5010个村(居)有4416个都建立了慈善联络站,涌现出平阴“孝直村慈善互助基金会”、历城“邻里慈善互助站”、天桥“社区救助站”、槐荫“慈善互助会”等社区和村级慈善新事物。随后,各慈善工作站在大型国企和下属单位的党政机关落地生根。目前,县(市)区级慈善工作站有358个,市级慈善工作站51个,与募捐救助进行了有机结合,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网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夕阳扶老、康复助医、爱心助残、朝阳助学、爱心天使乐队、关爱农民工家庭、公益律师、蒲公英爱心行动”等42个专业慈善义工团队等义工组织各领风骚,已登记注册义工3700多人,累计工时31000个小时,让慈善的旗帜在泉城的各个角落稳稳扎住了根。

为扩大筹募渠道,倡导“人人皆可慈善、人人皆能慈善”的理念,在张泽的倡导下,总会积极创新募捐方式,打造经典慈善项目。在着重做好“慈心一日捐”、“项目捐”、“项目冠名捐”之外,还设立“慈善认捐基金”,积极倡导加强与海内外各项交流,实行慈善项目“引进来”,让慈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五年来,在汶川大地震、西南五省旱灾、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四川雅安等重大灾害中,济南慈善总会及时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共接收捐款2397万元(含善物折款),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谈及慈善救助,张泽还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慈善救助并不是简单地给困难群众家里送善款,还要注重救助品牌的培育,这是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子。在她的倡导下,五年来,济南慈善总会坚持开展“情暖万家”、“爱心助残”、“朝阳助学”、“夕阳扶老”“康复助医”五大救助工程,获得良好反响。

除此之外,据张泽介绍,济南慈善总会还根据社会弱势群体困难实际,创新开展了五大救助活动:“爱心授渔”免费为困难家庭辍学子女进行就业培训;“慈心爱家”对低保家庭患乳腺癌、子宫癌的育龄妇女,在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基础上再次给予救助;“情系农民工,温暖过大年”实现了让农民工兄弟与全市人民共度春节的机会;“蒲公英爱心行动”则倡导城区小学生捐出多余的书籍、玩具、衣服,转赠给困难地区的小朋友,坚持慈善从娃娃抓起;“慈心撒博爱,善行唤新生”更是让总会这双温暖的手伸进了监狱服刑人员的特困家庭里面,对特困家庭成员进行救助、安慰,从而鼓励服刑人员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除此之外,“慈善进军营,情暖子弟兵”、“慈善进城管,情系环卫工”等系列救助活动有声有色,让慈善文化深入人心。

“促进济南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让慈善成果更多施惠于民”

张泽认为,慈善是一项惠民工程,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教人向上向善。因此,慈善要发展,正能量的传播必不可少。

基于这种思路,在张泽的倡导下,济南慈善总会很快和各爱心媒体结成了对子,通过各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电视媒体等平台对优秀的慈善品牌、慈善理念、慈善榜样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总会每年还坚持开展“慈善宣传月”活动,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了慈善文化建设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

作为这里曾经的副市长,张泽对于这份慈善事业无疑是热爱的、自信的,更是运筹帷幄的。张泽告诉笔者,她和忙碌在慈善总会的其他老同志们一样,希望这是一份“事业”而非一份简单的“工作”。自打投身慈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亲切地称张泽为“张大姐”。有时开展救助活动,到困难家庭看看,跟他们聊聊,可以深切感受到他们的疾苦,好几天都睡不好觉,张泽说,这时她更加坚定地想着要为他们做些事情。

据张泽介绍,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发展慈善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慈善工作给予了一定的重视和支持,不仅向全市印发《关于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并建立起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市直16个部门参加的慈善联席会议制度。“这种支持的力度是巨大的,也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工作铺平了道路。面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新期待、新需求,我们深感担子重、责任大。”张泽说。

谈及下一步的慈善工作,张泽说,总会将进一步加强慈善宣传工作,营造更为浓厚的慈善氛围,让“我助人我快乐,我受助我感恩”的慈善理念深入到更多人的心中。而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评选的“感动泉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也有望以先进典型引领慈善热潮,感召社会;慈善组织网络化建设也将会日趋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网的体制格局指日可待。张泽说,希望以此实现全市“上下有人做事、有章理事,尽心竭力地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引领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社会评价是积极的、健康的”,张泽说,慈善不仅是一笔“良心账”,也是一本“智慧经”,要用心去经营与呵护。同时,她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律和他律,不断增强慈善社会公信力是慈善工作的生命线。(王凯 焦中理 赵淑霞 徐婵)

笔者手记:

立秋刚过,在济南这座自然人文风情俱佳的城里,市慈善总会正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在济南,市慈善总会作为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生力军,正为创建具有济南特色的慈善事业而努力。

再回到张泽的那句“以弱为尊”,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和对救助者的尊重让我们感同身受。

让我们感动的还有总会老同志们浓浓的爱心、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和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些,让我们对慈善工作者和志愿者又多了几分深深的敬重。

正如张泽所说,慈善是一件做不完的事,济南市慈善总会必将有望在新的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突破完善,真真正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生力军。(王凯 焦中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