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慈善新闻
市委副书记吴绍维在营口市慈善总会第三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10 09:33:11 ][阅读次数:27100 次]


市委副书记 吴绍维

                                                     (2019429日,根据录音整理未与本人核实)

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营口市慈善总会第三届会员大会。这既是一次2010年以来,营口市慈善事业发展阶段性的总结会,更是一次凝聚共识,深入贯彻党的重大精神,推动慈善法落实,推进营口市慈善事业发展的一次动员会。为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和新当选的第三届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全市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慈善代表着社会价值取向和民众整体道德水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集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慈善事业在帮扶弱势群体引领文明风尚,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独特地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10年我市慈善总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以来,在慈善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指引下,在广信同志带领下,市慈善总会坚持以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为方针,积极创新募捐形式,广泛开展慈善救助活动,不断拓展救助范围。在扶贫济困,安老恤孤,赈灾助医、文教、环保等公益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慈善事业的社会效应日益凸显,为构建慈善营口作出的突出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在广信同志带领下的市第二届慈善总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在这里我提议,向以广信同志为会长的第二次理事会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广信同志身体健康,继续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全市的慈善事业。由于市慈善总会总会会长人选暂缺,鉴于省内各市会长均有市级领导同志担任的现状,市委决定由新聘任的慈善总会顾问王兴邦同志行使会长职权,主持市慈善总会的全面工作。

希望新一届慈善总会在兴邦同志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积极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下面就进一步的推动全市慈善事业发展,讲几点意见。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慈善总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非营利公益社会团体,必须牢牢把握慈善总会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慈善总会工作全过程,确保慈善事业发展保持正确方向。 全市各级慈善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反复研读,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时代慈善工作的特点与规律,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建立健全募捐体系慈善事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发展慈善事业关键是筹集资金,要善于在募捐形式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集中捐赠和经常性捐赠相结合,有组织的捐赠和自发捐赠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各届群体在慈善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围绕精准扶贫,赈灾救急,恤病优抚,助学助医等方面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灵活多样的经常性捐赠活动。要广泛发动企业捐赠,引导企业家树立家国情怀。关爱弱势群体,践行社会责任,努力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实现企业发展与慈善事业互动双赢。要把慈善工作与营口有礼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好礼与善的结合文章,积极鼓励设立以冠名救助为主要内容的慈善中心基金。要进一步拓宽慈善资源动员领域,在热心慈善事业的社会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知名人士中,积极发展单位会员和会会员,加强经常性募集和小额资金募集工作,不断壮大热心慈善公益的志愿者队伍。

三要科学策划救助项目创立有吸引力的品牌慈善项目,是动员社会慈善资源的有效载体,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分析论证,结合社会需求,瞄准社会效益,创新救助方式,把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重点慈善品牌项目做大做强推出成效,努力打造一批在社会上有较强影响,有感动效应的慈善救助品牌项目,要加大政府向慈善等社会公益组织购买服务的能力,逐步把救助对象整合到特定的救助项目之中,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各类公益慈善组织要积极深入开展慈善工作进基层活动,多做党和政府最关心,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的善事,好事。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城乡基层慈善服务网络体系。

要宣传培育慈善意识推进和发展慈善事业,必须大力搞好慈善宣传,普及慈善精神,提升慈善理念,培育全社会的慈善意识。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方法,弘扬慈心善举,奉献爱心,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和慈善活动,增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发展慈善事业重大意义的认识。要完善各项激励制度,大力支持志愿服务,认真落实好国家鼓励捐赠的优惠政策,给予无偿为公益事业捐赠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针对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给予鼓励支持和褒奖,提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要积极开展慈善交流,充分学习发达国家及地区先进的慈善理念,借鉴先进的慈善工作管理手段和经验,不断提高我市慈善工作水平。

市慈善总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树立营口慈善的良好形象。要继续健全慈善组织网络和工作制度,加强规范资金管理,切实管好用好慈善资金和物质。要加强社会监督,强化公开透明,形成自律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双重约束的运作模式。全力打造阳光慈善,不断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作为社会团体的专职人员,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要强化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慈善工作的行家里手,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把营口市慈善总会办成展示文明奉献爱心的窗口,办成行善积德播撒爱心的家园。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切实贯彻慈善法和国家省市的相关规定,把慈善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议事议程,制定有效政策措施,建立起由民政牵头,各部门和组织参与的慈善事业发展协调机构,及时研究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各种慈善活动,提高慈善活动的权威性和号召力。

同志们,慈善事业是伟大崇高利国利民的光彩事业。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礼德城市,更应该是一个充满温馨的慈善城市。 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政治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关怀下,在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慈善事业一定能够实现大的发展,一定能够迎来新的局面。为推动营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