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慈善新闻
网评: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防控疫情当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0-09-05 09:25:06 ][阅读次数:53611 次]


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充分发挥慈善

组织在防控疫情当中的积极作用

    ——庆祝第五个中华慈善日

【网 评】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统筹推进经发展的形势下,迎来了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慈善组织积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组织“要高效运转,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的讲话精神,同全市各行各业一道,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和实战检验,展现了夺目的风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020年7月底,市慈善总会接收款物190万元,支出款物210万元,其中抗疫支出163万元。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家、广大慈善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响应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动员,慷慨解囊,充分体现了高尚的家国情怀。自疫情爆发以来,副会长单位辽宁中天企业集团及员工捐赠资金53.6万元,副会长单位辽宁东盛实业有限公司向红十会捐款捐物总值达115万多元。营口农家嫂米业公司总经理孟杰,一直关注抗疫一线的情况。她的企业2月19日一复工,便把10吨玉米糁和10 吨玉米粉,运往重灾区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和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安装工程公司。华君集团、辽宁中兴线缆有限公司、营口济原医院等爱心单位,一如继往地捐款捐物。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志愿服务项目发展基金先后建立。市慈善总会所属的两支文化志愿者支队发挥了独特的宣传作用。其中群众文化自愿者支队鉴于疫情期间人员不宜集中的现实,采取分散、小型等灵活方式,在镜湖公园湖心亭,共组织《大爱的奉献》主题演出7场,歌颂了抗击疫情当中贡献大爱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社会反响良好。金牛山文化志愿者支队开展诗词征文活动,将47人的118首作品在省内刊物上发表,制做专题公众号13期,并向《海燕》杂志推荐发表了部分作品。

市慈善总会总会自身建设也在抗击疫情当中进一步加强。内部党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自2019年换届以来,先后取得了慈善组织资格认定和公开募捐资格认定,社会组织等级被市民政局评定为5A级。

慈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在消除贫困、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在万众协力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收获了宝贵的启示。

疫情考验下的慈善工作提醒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牢方向,更好地担当起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光荣使命。要强化政治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紧密依靠、充分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开展慈善工作。

疫情考验下的慈善工作提醒我们,必以《慈善法》为依据,以品牌慈善项目为主体,以加强载体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抓手,不断做大慈善体量,慈善事业做精、做强、做出品牌,发挥慈善事业在应对突发事件、扶贫攻坚、维护稳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疫情考验下的慈善工作提醒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的制度激励机制,不断健全精神奖励和适度物资回馈办法,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巨大正能量。

疫情考验下的慈善工作提醒我们,必须充分重视对慈善文化的宣传,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办好每个“中华慈善日”,营造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在全社会普及慈善精神,提升慈善理念,培育慈善意识。要大力创新慈善宣传手段和宣传载体。

疫情考验下的慈善工作提醒我们,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慈善组织自身建设,提高能力和公信力,探索队伍市场化、专业化的路子,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充分发挥总会党支部的先锋保障作用,保证内部建设高效顺畅运行,加强员工队伍专业化水平,完善制度规范,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慈善的阳光洒满滨城之际,营口一定会进一步展现出现代化的、美丽的、令世人瞩目的独特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