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慈善义工
在抗洪救灾的日日夜夜里
[发布时间:2012-11-22 21:12:37 ][阅读次数:23955 次]
  在抗洪救灾的日日夜夜里
                           —慈善阳光支队救灾纪实
 
   8月3日,我市遭受强暴雨袭击,致使多地区受灾。遵照营口市慈善总会部署,阳光爱心公益在8月4日至8月16日期间共组织志愿者500余人次,提供卫生保障、维持秩序、募集物资、发放物资、灾区清淤、灾区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车达80余辆次;募集使用物资钱款达7万余元。物资主要源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囊括各类生活用品;其中衣物约20000件;被褥约300套;矿泉水1000余箱)。活动期间参与捐赠者约12000人次;受益者约8000人次。
   8月5日晚上8点多钟,我们发现有一名受灾群众,早早的躺下了,表情很痛苦,了解她是聋哑人,我们其中一名志愿者懂手语,经过交流才知她拉肚,马上领她就医,开了药,知道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后,每天特别关照她按时吃药,使她很快的好起来。特别是夜班的几名志愿者,每隔半个小时一次,不仅要把三个大楼的卫生搞好,还要随时巡查烟头是否被掐灭,以免引起火灾。看到有上火睡不着觉的群众,还要进行心理疏导,几乎是一夜不眠。我们的兄弟姐妹分工明确,有在学校昼夜服务的,还有在辽河广场、青少年宫及市府广场组织“阳光爱心”大型募捐活动的。在少年宫广场宣传时,有人过来问,你们是骗子吧,组团骗啊,我们没有生气,耐心的讲解灾情,把大学里的情况告诉大家,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并纷纷捐来被褥、衣物有的还直接送到大学里受灾群众手中。
   在市府广场第一天宣传时,是让我记忆最深的,我们两名志愿者很有修养,在向市民说出每人为灾区献一瓶水,挽救千万家时,有一人过来给一元钱,说你不就是要这个吗,挺大个人了,干点啥还不挣一块钱,站在这要,还不如去当小姐。我们把钱还给他,把灾情和灾民的需要耐心的讲给他,并说明大灾过后他们的需求,得到很多人的理解,第二天这个人送来两箱水,并道歉说像你们这样的人不多了,如果可以我也加入这个行列。
   8月9日,经历了六天在安置点的奋斗,待到大部分灾民都离开了安置点,8月10日我们阳光爱心志愿者奔赴灾区第一线--门漠洛村。在安排好我们的住宿之后我们进行第一项工作发放物资,一开始灾民们真的很没有秩序,可以用疯抢来形容,我们的志愿者一直在维持秩序,后来慢慢的秩序好了,工作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在领物资时拉着奶奶说,咱家就两个人,我们就少领点水吧,后面还有很多需要的人呢。一个这么小的孩子,竟然能说出好多大人说不出的话,这也值得我们很多城市现代人的反思。有位大姨在领过东西后。激动的哭了,拉着华姐的手说: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和好心人,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连饮用水都没有啊。现在家里东西都没了,电器都进水了,屋里的抗也塌了,孩子们也不在家,看着地上一尺高的淤泥,心都碎了。老人边说边擦着眼泪,看到这个场景,我们志愿者的眼睛也红了。由于情况紧急我们所有人都没有佩戴手套,很快大家的手都磨烂了,有的都流血了,可大家没有说一个“累”字、一个“脏”字。在忙碌中我们抽出时间为受灾村民进行消毒,每天依然烈日炎炎,背着50斤重的喷雾器,有的志愿者肩膀都勒出了血痕。回来后的鞋子里都能倒出留下的汗水。可苦中也有苦中的乐趣。在工作中我们依然欢声笑语。有时路不好走,脚被靴子磨破也常有,可想一想灾情的严重和受灾群众的紧迫局面,大家那顾得上关心这些划伤都继续埋头苦干。想想灾民渴望的眼神,和对大家的肯定,我们欣喜万分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我们的消毒工作是挨家挨户进行的,在村里二丑家消毒时,一进屋就被一股刺鼻的臭味呛晕了,我们首先掀开碗一看,是黑乎乎的叫不上来的臭菜,再一看盆里也是,和二丑商量好后倒掉了,可屋里还是臭气熏天,掀开屋里的大缸一看,直冒白泡,当时就有两人吐了,但我们很快进入状态,用手把缸里生蛆的臭菜全部倒掉,把缸刷净并消了毒。我们的吴站长亲自动手很是感人,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你们真是好样的,他自己的亲兄弟都不管,你们真行。虽然当天午饭大家都吃不下,但得到群众认可很欣慰。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能为灾区奉献多少就奉献多少。
                                       慈善阳光支队宣传部
                                           2012.11.2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