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文化历史
王振耀:慈善专业化是我们需要上的一堂“大课”
[发布时间:2014-04-28 10:36:34 ][阅读次数:27039 次]

王振耀:慈善专业化是我们需要上的一堂“大课”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中华慈善新闻网北京4月24日电 日前,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关爱基金携手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情系孤残儿童·医疗爱心救助”善款捐助仪式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北京达理基金会副理事长的身份出席活动。活动期间,中华慈善新闻网就中国慈善救助专业性及现代慈善理念等方面的问题对王振耀进行了采访。

中华慈善新闻网:您在捐赠仪式上发言时提到了孤残儿童救助专业性的重要,在您看来我国目前儿童救助的专业性状况是怎样的?

王振耀:我们正处在刚刚让这些孤残孩子们解决温饱问题到专业性照顾的起步阶段。从满足温饱到专业照料,是一个大的飞跃,现在才刚刚起步,还没有一个形成一个专业化的框架体系。过去因为贫困,我们没有条件构建这个体系,也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我觉得现在到时候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也有这方面的物质条件了。

在我们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专业化的照料孤残儿童,是我们需要上的一堂“大课”。现在是集中在孤残儿童,但这一课其实是面向所有儿童的,也是我们所有中国人需要上的一课。这个课程我认为是一个幸福的课程,因为它不仅仅是解决温饱,更是通过专业化的照料,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成长。在这个时候,有几个基金会和公益机构,向全社会来推动一下,是非常必要的。

中华慈善新闻网:专业化慈善作为我国慈善组织未来发展的重点,这是否也是现代慈善理念的一个重要方面?

王振耀:我认为现代慈善理念,一个是组织慈善,另一个就是专业化的慈善。首先它一定是有组织的,不是像过去简单的仅仅是个人献爱心。现代的慈善是要组织起来,要变成一个组织,让大家的钱和爱都能汇集在一起,这些善款汇集在一起后,慈善组织需要考虑投资、考虑运营,要能做项目。第二是一定要做专业的慈善。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是非常大的。这个专业,包括专业化的服务,从物质到精神的照料都要很专业。

中华慈善新闻网:您提到的组织慈善,和现在经常被提到的“人人皆可慈善”,有没有一个良好的结合点?

王振耀:有结合,特别是在社区慈善层面的结合,包括那些小型的慈善组织。这些慈善组织把个人的慈善有序的组合起来,使其组织化,那才会有影响力。

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国外有很多都是小的基金会,小的慈善组织,像英国有百分之五六十都是很小的慈善组织。国内也有,但是还没有发展起来,没有把它进一步提升。现在社区里有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但是没有却没有提升到很好的组织化程度,这在某些方面会给它产生很大的障碍,容易使慈善活动不接地气。

我国在慈善领域,政策上做得太大,不低于200万才能注册一个基金会,这样就把很多小额的慈善资金挡在了门外。我觉得在这方面,政策口子要开。开,并不是向坏的开,而是向善心开口子,这样让大家更好地做慈善,也更加的自主。(王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