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文化历史
崔云:民间慈善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4-04-28 10:40:41 ][阅读次数:27202 次]

崔云:民间慈善的春天来了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编者按:为探索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最新成果、聆听榜样心声,讴歌时代精神,引领慈善公益潮流,人民网-中华慈善新闻网特开设“善聚人民的力量——慈善公益大家谈”专栏,对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进行分析解读,并建言献策。

中华慈善新闻网北京4月15日电 近日,中华慈善新闻网采访了珠海市第八届政协委员、珠海关爱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崔云,她表示,为完善慈善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慈善氛围,我国亟需一部慈善法为民间慈善组织和慈善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构建和完善慈善体系,政府应该明确定位和职责,扮演政策和制度的制定者以及公益机构、慈善行为的管理者和监督者的角色。”

中华慈善新闻网:作为一位多年的公益人,就目前来讲,您觉得在慈善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中,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崔云:现如今,慈善事业蒸蒸日上,但仍存在一些亟需改进之处。首先,慈善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完善势在必行,这是促进规范慈善的保障。政府应该在慈善中扮演政策和制度的制定者以及公益机构、慈善行为的管理者和监督者的角色,营造公平、公正、宽松、民主的慈善环境和与社会组织发展相适应的政策环境。这样,民众参与慈善的热情才能被激发出来,真正做到全民慈善。为此,政府应该加快慈善立法。

第二,全民慈善时代,慈善资源应该被政府和民间公益机构公平享用。我们看到,如今政府的公权力在慈善资源方面仍发挥着极大的配置作用,导致民间慈善能够发挥的空间很小。而处于体制之内的慈善,活力很难激发出来。慈善是一种依靠社会力量对政府工作的补充,是为政府分忧的。政府更应该侧重引导公共参与,带动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即政府可以监管,但不能成为主体。

第三,我建议成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公益机构进行年审,这种审计一定要严谨规范,对年度工作、募捐情况、财务开支情况和各项指标要进行严谨的审核。这样才能更好地规范慈善行为。

总之,政府一旦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职责,就更容易营造一种公平、公正的慈善氛围。

中华慈善新闻网:我们注意到,您是珠海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前面您也提到了慈善立法问题,您对相关立法部门有什么建议?

崔云:2014年珠海市两会期间,我向珠海市政协上交了一份提案“为慈善立法,助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提案明确了慈善立法的重要性、迫切性以及着眼点、落脚点。特别是在立法的操作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细化,成立民间组织的条件和门槛要明确,比如涉及到股权捐赠等新生事物也要明确写进去;二是捐赠的形式和范围要规范化、科学化;第三,要建立与慈善法相对应的监督和激励机制,这样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对慈善保持着长久不衰的热情。最近,我还联络了8名珠海知名人士,就“支持慈善立法”成立了一个调研组,准备通过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供领导参阅,以推动珠海市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为珠海市的政协委员,我一直在积极呼吁为慈善立法——只有规范立法,使慈善有法可依,才会更有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我真心期待一部《慈善法》的到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基层公益组织,我们真正感到民间慈善的春天来了。”

中华慈善新闻网:珠海关爱协会发展的八年中,您认为人们的慈善观念有什么样的变化?

崔云:从2008年汶川地震到现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是很快的,企业家和普通民众的慈善热情日益高涨,慈善意识以及慈善方式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捐赠行为也变得越来越理性。

珠海关爱协会建立之初,信心并不是很足,我是“摸着石头过河”。几个朋友觉得我做慈善很奇怪:第一,我不是名人,没有影响力;第二,我不是企业家,没有资金;第三,我不是政府官员,没有权力。那时在大家的观念里,都认为有钱、有权和有名才能去做慈善,普通老百姓不能做也肯定做不起来。我对朋友说,我想做的是搭建一个能激发大家慈善热情的公益平台,让公众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之中。

可喜的是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关爱协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关爱协会的队伍在发展,在壮大,现在已经过千人,成熟的公益项目也越来越多;政府对我们所购买的服务力度也在逐年增加。“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基层公益组织,我们真正感到民间慈善的春天来了。十八大提出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这都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所以,我相信我们的慈善事业会发展得越来越顺畅。

中华慈善新闻网:一个好的平台——比如说珠海市关爱协会——建立了,从您的经验来讲,怎么有效发挥它的作用?

崔云:我认为,诚信是一个公益机构的生命线。对于从事慈善的人来说,自律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别人的信任,不断提升协会的诚信度。为此,珠海关爱协会不仅做到了账务的公开透明,将每一份善款用到实处,还对项目进展情况做到了及时的互通互动。

我们珠海关爱协会还有两个“关爱”:关爱会员——协会的很多会员都是中小企业家,他们是协会开展各项慈善活动的主体,那么我们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对他们本身进行关爱,包括政策的解读、各类培训沙龙等;除此之外,会员之间的信息和资源共享非常流畅,协会也会带他们去外地考察学习,创造机会和平台,提升他们各方面的能力。第二个“关爱”是不断地向会员传播关爱理念,团结他们来做善事,组织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比如在雅安地震中,协会发出倡议,一个星期就收了70多万捐款,这就是民众的力量。(实习生焦中理 秦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