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营口慈善网!| 添加收藏    
·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疫情期间接收款     ·营口有礼基金捐款公告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8年财务     ·营口市慈善总会2017年财务    
    善人善事
刘永好:我的梦想是和贫困地区百姓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14-04-28 10:44:03 ][阅读次数:27749 次]

刘永好:我的梦想是和贫困地区百姓共同富裕

 来源:中华慈善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唐琴摄)

中华慈善新闻网北京4月22日电 “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带动就业,传递新的观念,为老少边穷地区人们创造价值,让当地农民成为一个新型的、有尊严的、富裕的农民。”4月15日,中国的民营企业领军人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中华慈善新闻网采访时,用简练的话语,概括了自己20年的光彩事业历程。

刘永好,1951年生于四川成都,现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有着贫困的幼年生活和插队下乡艰苦体验的刘永好,清楚地知道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并始终将企业的发展和中国老少边穷地区百姓的脱贫致富联系在一起,践行着光彩事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

投身光彩事业 先富带动后富

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明确提出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力争在20世纪末最后7年,集中力量基本解决全国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自此,中国的扶贫开发进入了攻坚阶段。

此时刘永好的身份,已经不仅仅是一名民营企业家,他被选为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我想,我们作为先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我们有资金、思想和观念,有解决就业的渠道。我们能否用这些优势,对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做一些帮助呢?”工商联是联系党和民营企业的桥梁和助手,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永好在思考怎样做好这个桥梁和助手,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什么。

“我们的优势在于,有资金、有市场的观念、有解决就业的手段,而贫困地区之所以穷,穷在观念、穷在交通、穷在历史、穷在没有就业门道。假设我们能到老少边穷等贫困地区去,做一些投资的话,可能会给当地的经济带来一定的贡献,并解决一部分就业;同时能够给当地的民众树立一个榜样,让他们看到,他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市场的手段得到发展——这是观念上的一个带动作用。”

1994年4月23日,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下,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做贡献。光彩事业也由此发端。

“光彩事业不单单是10个民营企业倡导的,而是民营企业家的共同行动,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行的一个重大计划,是来为国家经济建设、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为共同富裕伟大战略的实现做贡献的。”

1994年7月,耗时仅63天的光彩事业一号工程——西昌希望饲料厂正式建成投产。伴随工厂同时开展起来的,还有一系列的扶贫举措。

“凉山州很多贫困地区,农民很穷,很多的农舍是跟牛棚、猪舍是混在一起的。我们要建立一个分开饲养的格局,把改善环境卫生条件,配合地方政府环境保护,改善彝族人民生活习惯、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通过科学养殖,用现代化的方法,让农民增加收入,让当地农民成为一个新型的、有尊严的、富裕的农民。”在刘永好看来,不论是投资建厂,还是在当地招收员工,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让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到现在为止,这个工厂还在为西昌、为当地的农民朋友做贡献。”刘永好说。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点亮光彩火炬

自2004年至今,中国光彩会共组织举办了20多次“光彩行”投资考察活动。“光彩行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几乎我们每年都会到老少边穷地区去做投资考察和推荐。很多地方,老百姓放鞭炮欢迎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多投点儿资,多办一些工厂。”

在刘永好看来,光彩行就像是一次长征,一个点亮光彩火炬的行动。每一次光彩行,都会为当地引来不少投资。在帮助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据统计,光彩会共邀请4700多位企业家参与光彩行,签约项目2243个,合同金额15265.317亿元,公益捐赠3.853亿元。

伴随着光彩事业一路走来,刘永好的企业也在不断地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落实和拓宽。

企业逐利,是必然的,利润是企业良好运营所不可或缺的。然而,在刘永好看来,利润的获得,有很多种,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是可以通过“义”的方式来获得的。

“我们到贫困地区做投资,投资是商业行为,商业行为就有价值和回报,我们承认价值和回报,这是利。但是我们要有义。我国许多贫困地区道路不通,甚至电都没有,市场也不够好。放弃高回报率市场,把资金融入到回报率很低的贫困地区,有人说这是吃力不讨好的。我们是吃力的,但当我们看到更多的农民朋友有了自信、有了收入、有了致富的本钱的时候,我认为,这是值得的——这就是义。义大过利,以义为先,这是光彩事业的本质。我们一直都是按照这种方式去做的。”刘永好谈到这一点的时候,平静的表情中承载着一份担当。然而,对一个企业而言,舍易就难,放弃部分利益来承担更多的义务,看似波澜不惊的背后,需要的是更大的勇气和魄力。

招收贫困地区农民朋友到工厂就业,带动他们科学养殖,用低于市场的价格让利农民,把农民组织起来,让他们更快更好地进入市场的主体……每一项举措,影响和改变的是当地大批贫困的老百姓,从衣食住行,到思想观念,带给贫困地区的,可以说是一场变革。

如果说光彩事业扶贫行动,是刘永好一项宏大的慈善事业,那么闪烁在这项事业上的一些“小举措”,似乎更能看到他的人性化关爱。

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都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新希望集团也第一时间派车把牛奶和火腿肠送到现场,分发给灾区群众。同时,新希望集团也第一个把救灾款送到灾区,捐款额超过2千万元。自此也开始了刘永好对震区百姓持续多年的特殊关爱。

“灾后的第一个春节,是他们最伤心的时候,地震中很多人的亲人没了,房子没了,健康的身体也没有了……这些都会因为节日的到来更加让人难过。所以我决定和我的家人一起,还有我们的一些员工,连续三年到映秀等受灾严重的村镇,和那里的老百姓一起过年,吃年夜饭,走访村里主要的受灾户,并给这些家庭和小朋友们送上红包。”对于同是四川“老乡”的刘永好而言,抗震救灾本身就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光彩行”。

光彩20年,面临变革和发展

现在,随着光彩事业20年的发展,刘永好也带领新希望集团,在市场和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变革中改进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

扶贫模式从刚开始简单的投资扶贫、就业扶贫、助学扶贫,逐步向科技扶贫、市场扶贫和组织扶贫方向迈进。“比如,我们成立了普惠惠农担保公司,每一年,我们对于贫困地区农民用于发展的贷款担保额就超过40亿。通过我们的金融担保行为,让贫困地区农民获得贷款,获得生存发展的资金,让他们从农民,成为农场主,从农场主,成为农业合作社体系的一员,这是组织扶贫。”刘永好用他正在做的一项工作举了个例子,“另外,新希望承担了中国西部农村电子商务网的建设和投资,通过电子商务把市场信息和养殖户具体信息进行对接,这是市场扶贫。”

说到将来自己的光彩事业之路,刘永好说,“新形势下,光彩事业要走转型道路,要立足当今,立足互联网经济、立足农村经济转型、立足小城镇建设。”他特别强调了应该在贫困地区小城镇的建设方面帮助农民朋友建立生产体系,掌握生产技能,对接市场,让农民朋友成为市场经济体系中充满活力的一员。

150家工厂的建设,超过50个亿的投资总额,帮助支持数百万农民朋友脱贫,让数以千计贫困农家子弟成长为公司的管理骨干……这些数据可以简单的概括刘永好在光彩事业20年里的贡献,然而,更多的贡献,则需要透过文字去细细体验。在未来,刘永好的“光彩”脚步,仍将继续。(王静 王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慈善总会辽ICP备11000870号-1邮箱:ykcszh@163.com
版权所有:营口之窗网站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